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Day 7B: 熊本>島原 + 島原巿 (Part 1)

日期:2023年2月20日(星期四)
熊本渡輪 (熊本>島原), 島原巿(島原城)


熊本渡輪 (熊本<>島原)
https://www.kumamotoferry.co.jp/ 

由熊本巿前往島原半島, 可以有兩種方式, 可以直接由高速公路開車前往, 但車程差不多要4小時, 但如果用另一種方式, 即乘坐渡輪的話, 航程只需要半小時, 無論時間,汽油和精神上都節省不少。

最快捷方便的, 就是乘搭由這間「熊本港フェリー」渡輪公司營運的熊本↔島原高速船, 不過班次不太密, 而且渡輪能容納車輛數目有限, 所以必須夾好開船時間班次及在網上預約較穩陣, 幸好這時候是冬天也是閒日, 預訂時還有很多船期可以選擇。

而這條航線的登船位置, 分別在距離熊本巿約30分鐘車程的熊本港。

離開熊本巿後, 我們全速前進到熊本港, 因我們預訂的渡輪航班於1:00pm開出。

半小時車程後, 見到這個牌, 表示來到熊本港這個碼頭了, 幸好這時只是12:15pm, 我們放下了心頭大石。(船公司表示於開船20分鐘前要抵達港口)

在碼頭停車場的入口, 已有一位工作人員手持有該班船的預約名單, 迎接每一架到來準備登船的汽車。

工作人員確認預約我們的資料後, 根據駕駛車輛大小遞給我們一張「預約車輛用整理券」的牌子

然後指示我們停車位置, 不過我們誤會了工作人員的指示, 泊了在隔鄰的行車線。

泊好車後, 距離開船時間仍有40分鐘左右, 我們下車走進旁邊這座碼頭大樓內。

碼頭大樓有幾層並以天井相通, 感覺有點似置身於大型郵輪內一樣。

然後拿著牌子及預約資料到我們的船公司售票窗口付款購船票, 而隔鄰亦有另一間船公司的售票窗口。

隔鄰就是另一間營運相同航線的渡輪公司「九商フェリー」售票窗口, 雖然班次較多一點, 而票價亦較平, 但相對速度較慢(航程為60分鐘)。


Lunch @ ベイサイド港カフェ (Bayside Minato 咖啡廳) (熊本港フェリー乗り場内)
https://www.kumamotoferry.co.jp/minatocafe/

由於我們仍未進食午餐, 因此趁著還有一點時間, 在碼頭這間唯一的餐廳用膳, 內裏已有不少顧客, 相信大部份也是跟我們同一班船的乘客。

餐廳提供多款套餐, 而價錢亦算合理。

我們各自點了一個套餐, 看來都很不錯。

並爭取在這半小時的有限時間內完成用膳。

餐廳門口還有雪糕店呢!

吃完午餐後, 還有少許時間, 順便逛一下碼頭的店舖。

候船的大堂比較冷清, 相信大部份乘客都是駕車來, 不用在這裏等候上船。

這裏展示了我們那間渡輪公司的快速渡輪模型。

對上的顯示屏亦可看到船隻的即時泊岸情況。

碼頭內亦有一隻穿上水手服的熊本熊呢!

在開船前十多分鐘, 有廣播提醒乘客要返回車內等候工作人員指示登船。


熊本-島原 ⛴

上到船後, 我們按著工作人員的指示位置把車停泊好。

全船只有不足二十架車, 其中一架為旅遊巴士。

各駕車的乘客泊好車後下車, 沿這條樓梯走到上層船艙休息。

這時候登船橋及船尾的車道已沒有乘客或車輛登船, 不久船隻離開碼頭了。

由熊本港前往島原外港, 航程約30分鐘。

這隻快速船最底層是車輛停泊空間, 而客艙則有兩層。

船上空間很乾淨、寬敞和舒適, 下層大部份座椅都是一排排單向式的設計, 而最前排的幾行特別座是要額外付費, 或許無論景觀及座椅都較舒適, 不過逗留在這層的乘客不多。

另外靠近窗邊的, 也有這個枱椅, 適合那些只有一兩位的乘客休息。

此外中央還有一個提供販售輕食、飲品及土產的小店, 雖然不大, 但商品琳瑯滿目。

船尾亦有一個小小的戶外空間。

沿著中央這條樓梯, 可以走到上層客艙位置。

上層座位區設有不少桌子及沙發, 非常適合一班人一同乘搭時聚在一起。


我們選擇搭渡輪, 另一個原因就是想多體驗一下不同的移動方式。

這天不算太多乘客 中間仍有不少空位, 我們在船上也換了好幾次位座。

船上亦提供各式飲品, 不過這麼短的船程, 應卜咳沒有太多人有興趣吧!

這日天朗氣清, 船隻航行感覺十分平穩。

船隻開動時, 在船尾甲板看到許多海鷗努力跟著船飛翔, 原來這只有11~4月左右這個季節才有海鷗出沒。

半小時航程很快就過去, 船隻亦開始在「島源外港碼頭」泊岸, 各乘客跟我們一樣返回車上等候指示, 前方的斜板緩緩降下。

我們按工作人員指示離開船隻, 踏上島原巿繼續我們的行程。


島原城
https://shimabarajou.com/

我們立即由「島源外港碼頭」開車約5分鐘左右, 到來首個景點「島原城」, 駕車入內先付500円泊車費, 然後沿斜路而上就可看到雄偉的天守閣。

「島原城」是島原半島的地標建築, 又名「森岳城」和「高來城」, 是「日本百名城」之一。



在這座白色的天守閣下, 有一大片空地駐車場。

「島原城」位於島原巿的中心位置, 鄰近「島原駅」, 就算乘搭火車來也很方便呢!



這座城邑是在江戶時代由日野江藩藩主松倉重政於1618年建成, 當年他在這高台上建造城池, 並耗時7年完工。



可惜的是,歷經250年的歲月後, 在1868年後明治維新時代被廢城拆毀, 現在這座天守閣於1964年重建。




天守閣

這座城的特色就是高聳的天守閣, 建有5層樓(一般的天守閣都是3層樓高), 高度為33米, 於日本少數擁有高天守閣的城, 與大阪城及名古屋城的天守(不含石牆)並列。此外, 正中央擁有以安土桃山樣式來打造的白色牆面也頗為壯觀, 而沒有大部分城會有的屋頂山形板, 整體看起來非常的優雅。

進入天守閣需要上一些石級, 正門已有一位女職員身穿著武士服歡迎遊客, 在地下的售票處買過門票後, 就可以進去自由參觀。

再沿梯級而上, 就進入天守閣內各層展館。

1/F [キリシタン史料館(基督教史料館)]

第一層主要展出有關當時基督宗教(主要是天主教)在這裏的發展, 展品包括不少圖畫, 藝術品和手工藝品等等。

最令我們留意的, 就是當中有一個時期基督宗教在這裏被禁, 這個木牌就是講述當年這個禁令。

不少基督徒/天主教徒被逼迫或受到酷刑, 要強迫他們放棄信仰, 有不少基督徒/天主教徒因而殉道。

這張畫顯示當時那些堅持不放棄仰的人扔進雲仙温泉沸騰泉中受到酷刑迫害, 造成許多人因堅持信仰而喪生。

而這些「瑪利亞觀音像」也很有趣, 把瑪利亞結合在觀音像, 就是因當時信徒要隱藏信仰而造出來的東西。

這些獨特的「瑪利亞觀音像」藝術品, 可說是反映當時的背景下的工藝品。

這層展覽亦有一小部份講述「島原之亂」, 起因是因為二代領主松倉勝家對待人民過於殘暴、濫徵稅收造成飢荒,  加上對天主教徒的迫害, 人們遭受巨大苦難, 進而引發嚴重的動亂和動盪。

2/F [鄉土史料館]

這層則主要講述島原的歷史, 包括展出松平家的盔甲。

除了盔甲, 亦有一些武士刀展出, 以及各藩主和島原城有關文物。

這個展櫃, 可以看到一些古代人體解剖學的資料。

男女的人體解剖資料都齊備。

有關島原城的資料用具等亦可以看到。

3/F [民俗史料館]

這層則以展出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物品為主。

包括這些杯碟、花瓶等等。

也有這個昔日的天守閣模型。

4/F [觀光及產物介紹的環節]

再繼續沿樓梯上, 來到這層主要是介紹島原巿的觀光及產物。

這一邊則有一些有關「島原城」的藝術作品。

也有一部份介紹「島原巿」的姐妹城巿(福知山巿, 愛知幸田町) 和兄弟城巿(豐後高田巿)

5/F [展望台]

最頂層則是展望台, 四邊則設有戶外走廊及望遠鏡。

從這可以看到能夠眺望島原市全景, 風景確是美不勝收。

另一邊則飽覽一望無際的有明海、熊本天草等地。

再另一邊則可望眉山和雲仙岳一帶。

在頂層逗留了一會兒後, 便返回原本的樓梯走落到最底層, 並由入口的另一邊出口離開這座天守閣。


御馬見所

位於天守閣出口附近, 可以看到這間小木屋, 原來是德川幕府末期建造的, 當時江戶時代的封建領主鬆平忠作為觀察武士的訓練。最初並不在這個位置, 只是在1966年才遷至城內。



巽之櫓 (西望紀念館) 

天守閣旁邊就是這座「巽之櫓」, 門票已包括這個地方的入場費, 但其實是沒有職員看守檢查門票的。

這裏已現改造成為日本著名雕塑家北村西望的紀念館。

北村西望其實就是創作長崎地標「和平祈願像」的雕刻家, 這裏亦發現有兩件類似「和平祈願像」的概念模型。

還有很多不為人熟知的出色作品,下層主要為擺放較大件的雕塑。

上層則主要收藏了很多他的素描和小型雕塑等作品。

門外亦有一個雕像花園, 雄偉的雕像被雕成各種不同的姿勢。

附近還有一座歷史建築「丑寅櫓」, 現己成為「民具資料館」, 不過我們因要繼續行程, 未必內進參觀。


吉野梅苑

在離開前我們留意到這個梅花園地的梅花開了花, 也入內逛逛, 巧遇NHK電視台也有攝影師來這裏取景。

雖然只有七分開, 並不是滿開, 但都很不錯, 尤其在島原城的天守閣襯托下。

這天的晴朗天色讓花卉的拍照更顯得特別美呢!

離開島原城之後, 繼續向南行前往下一個景點, 主要是昔日火山爆發的遺址及紀記念館。

前往 <下一篇>

Day 7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島原巿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雲仙岳災害記念館) - 湯快リゾート 雲仙温泉 雲仙東洋館   

===================================================

是次行程所有遊歷文章:

Day 1: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HKG(香港) - FUK(福岡空港)(CX588) - 福岡巿(天神地下街/福岡中洲屋台) - 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博多祇園
https://laichili.blogspot.com/2024/01/2023-2023214-day-1.html

Day 2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福岡空港  - 九重夢大橋
Day 2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八大地獄 (鬼石坊主地獄, 海地獄, 灶地獄, 鬼山地獄, 白池地獄, 血池地獄, 龍卷地獄, 山地獄) 
Day 2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温泉 杉乃井ホテル
Day 3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州自然野生動物園 
Day 3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巿 (湯けむり展望台 - 別府鉄輪 地獄温泉ミュージアム(別府地獄溫泉博物館)  - 地獄蒸し工房鉄輪 - 別府駅 - 別府タワー(別府塔)
Day 4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由布院 (由布岳正面登山口, 狭霧台展望台) - 由布院 (由布見通り, 鄉郊, 金麟湖, 古式手打そば 泉)
Day 4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湯の坪街道、由布院倶楽部

Day 5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由布院 (金麟湖-清晨) - 阿蘇 (大觀峰展望所, 阿部牧場, 草千里浜, 阿蘇火山博物館) 

Day 5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 (米塚火山, 道の駅阿蘇, 阿蘇駅) - 亀の井ホテル 阿蘇

Day 6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神社 - 熊本熊港八代

Day 6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KUMAMON SQUARE, 熊本上通+下通商店街, 勝烈亭) - KKRホテル熊本

Day 7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 (熊本城, 城彩苑湧湧座, 熊本縣物產館)  - 熊本>島原
Day 7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渡輪 (熊本>島原), 島原巿 (島原城) 

Day 7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島原巿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雲仙岳災害記念館) - 湯快リゾート 雲仙温泉 雲仙東洋館   

Day 8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雲仙地獄 - 雲仙>佐世保 - 佐世保巿 (佐世保駅, 天主教三浦町教會, 海上自衛隊佐世保史料館) 

Day 8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十九島 (佐世保バーガー 本店 展海峰) - 佐世保巿>長崎巿 (西海橋公園+西海橋, 長崎バイオパークBIO PARK), 長崎巿 (稻佐山-山頂展望台) - 天然温泉 鶴港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Premium長崎駅前

Day 9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駅, 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 軍艦島數位博物館, 大浦天主堂+博物館)

Day 9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グラバー園 (哥拉巴園), ツル茶ん (土耳其飯), 眼鏡橋)

Day 9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原爆資料館, 追悼平和祈念館, 原爆資料館-展望台, 平和公園 (+和平祈念像), 長崎街道かもめ市場(長崎駅), AMU PLAZA長崎館(Dinner) )

Day 10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軍艦島

Day 10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出島, 四海樓(強棒麵)) - 長崎巿>豪斯登堡 (大村湾PA-上り線 Lunch) - ホテル日航ハウステンボス

Day 11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 (Day 10 - PM & Night, Day 11 - All Day)

Day 12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平戶 (道の駅 昆虫の里・たびら, 平戶大橋) - 平戶巿 (平戶城, 平戶港+平戸市観光交通ターミナル, 平戸オランダ商館 (平戶荷蘭商館), 平戶巿老街, 聖方濟紀念教堂, 光明寺) - 平戶>福岡空港 (平戸口駅, 道の駅 松浦海のふるさと館), FUK(福岡空港)- HKG(香港)(CX5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