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Day 9B: 長崎巿 (Part 2)

日期:2023年2月22日(星期六)
長崎巿 (グラバー園 (哥拉巴園), ツル茶ん (土耳其飯), 眼鏡橋) 


グラバー園 (哥拉巴園/ Glover Garden)
https://glover-garden.jp/ 

「グラバー園 (哥拉巴園)」 是長崎一處充滿西洋風情的景點, , 這裏昔日是歐洲商人們遠度重洋來到長崎居留地, 現在已活化成為戶外博物館, 遊客可以身歷其境地感受貿易之都長崎的歷史及風華年代。

這個園區位於能俯瞰長崎港的丘陵地上, 從大浦天主教堂前小路已有資料及指示, 走過去不用幾十步就到。

山腳下的「グラバー園(哥拉巴園)」入口位置也很清楚, 但只有英文標示。

由於公園位處山丘上, 進入山腳的入口後, 要走上長長的樓梯及手扶電梯。

途中的小廣場有這隻公園的"吉祥物"歡迎前來的遊客。

入場的售票地方位置半山位置的建築物, 這裏亦有整個公園的地圖。

接著再上兩段長長的扶手電梯才到山頂位置。

沿途風景都很不錯, 可以眺望山腳的長崎巿

園區內有九座傳統建築, 保留著160年多年前, 其中這三棟建築是原地建在這丘陵的則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 其餘的六座建築物是明治時代中期左右在長崎市建造的西式建築, 轉移到這裡並進行修復。我們跟著導覽圖的建議遊覽路線, 由山頂走到山腳。

中文版:



1. 旧三菱第2ドックハウス (舊三菱第二船塢宿舍) (#1)

從手扶電梯上到山頂, 第一座遇到的西洋風格建築物便是「舊三菱第二船塢宿舍」, 這是一座被遷移的歷史建築。

這間建築物建於明治29年(1896年)建造, 那是昔日船舶維修被送入造船所時給船員住宿的地方, 現在變成了一間供遊客租借維多利亞時代服飾的店舖。

遊客可以走到船員宿舍上層走廊參觀拍照。

作為園內最高點, 不單可以眺望地面的園景, 而且亦可以俯瞰長崎港長崎市景色。

而位於地面平台的地方設有水池, 有不少水鳥棲息, 也是一個不錯的休息地方。

建築物旁邊展示了昔日船廠所用的錨, 後方亦有一個外國人居留地的界石保留下來。

旧ウォーカー住宅 (舊華克住宅) (#4)

沿路再往山腳走, 在中途左邊位置會經過這間「舊華克住宅」, 也是一間遷移木造平房建築, 明治中期前後, 這間屋是建築於大浦天主堂的鄰接之處, 外形有一點日本風格。

這個家的舊主人是商會老闆Robert Neill Walker, 他是日本海運業和軟飲料的先驅。BANZAI soda(バンザイサイダー)就是他們出產的古早梳打水。

屋內工作間及睡房佈置相當簡單。 

而在客廳則設置有英式暖爐和煙筒。

旧リンガー住宅 (舊林格住宅) (#5)

這間建於1867年的三方用露台圍圈起來的平房式建築, 是其中一間原地保留的歷史舊宅, 現在是國家指定重要文物。據說地面使用的是從符拉迪沃斯托克運來的禦影石, 支撐露台頂棚的角柱使用的是天草的石料, 這是日本國內少見以木材與石料相互協調的珍貴木石建築。

根據資料, 這裡曾是英國商人「Frederick Ringer」這位當時長崎很有影響力的商人故居, 他曾在"哥拉巴商會"工作, 後來成立Home Ringer商會並開始從事各種業務-外國貿易、製茶、製粉等,對長崎經濟有很大貢獻。

Frederic Ringer在1907年去世後, 由他的次男繼續在這裏居住, 遊客可以進入室內參觀當日他們生活的地方, 屋內的擺設裝潢都維持復古的樣子。

舊林格住宅內亦設有"哥拉巴展覽", 展出不少相關的歷史展品。

而建築物前方設有座椅, 可以讓遊客休息欣賞長崎港的美景, 

旧オルト住宅 (舊奧爾持住宅) (#6)

這間住宅在幕末明治洋風建築中是非常出色的,宏偉的屋簷還有整齊排行的石柱看上去都是非常氣派, 而舊主人是製茶業的著名商家William J. Alt, 透過綠茶的貿易把日本茶帶向世界, 不過可惜因正進行大維修未能入內參觀。

旧スチイル記念学校 (舊斯泰爾紀念學校) #7

接著這座白色的西式建築, 亦是一座移築的建築物, 據說原是東山手町的「舊斯泰爾紀念學校」, 後來經過幾手轉換, 最後是「前海星學園的宿舎」。

現在室內空間用作舉辦各種展覽, 當時我們所看到的是一個攝影展。

戶外咖啡廳

除了這些主要建築物, 園內亦有這間露天茶座廣場, 充滿了西洋的悠閒氣氛。

不過光顧茶座的遊客不多, 但就給我們有一個休息的空間。

這裏亦豎立了著名歌劇《蝴蝶夫人》的首席女高音而著名的日本聲樂家三浦環 和 歌劇作曲家普契尼的石像。

廣場旁邊亦有一片日本最早的柏油路, 由於林格晚年患心臟病而行動不便, 這條柏油路可讓人力車通過, 

而同時亦展示了昔日外國人用來壓草的石造工具。

旧自由亭 (舊自由亭) #8

戶外咖啡廳附近可以見到這座西式建築物, 也是一座移築的建築物, 名叫 「旧自由亭 (舊自由亭) 」, 這是昔日日本最早的一批西洋料理店, 本來稱為「良林亭」, 後來才在改稱「自由亭」。

建築物外有一個銅像, 原來是當時餐廳店主, 也是第一位日本人西洋料理大廚草野丈吉

這間餐廳是當時長崎的三大西洋料理店, 曾經成為內外貴賓以及地方高官等的社交場所, 不過在1886年店主草野丈吉過世後的次年便關閉了。店鋪後來被日本政府購買, 太平洋戰爭後改作為檢查廳的官舍被使用, 直至1974年才被搬遷過來, 現在活化了用作咖啡廳, 提供一些咖啡與蛋糕, 遊客可以在這裏享受茶點及休息一下。

旧グラバー住宅(舊哥拉巴住宅)(#9)

再往下山走, 就會來到這個園區最重要及最有代表性的建築物「舊哥拉巴住宅」。 

這間屋是Thomas Blake Glover 跟他妻子的宅邸, 在1863年建成, 也是目前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木製西式建築, 也現時是國家的重要文化財產。

根據資料, Glover 是幕府末期從蘇格蘭來到日本的商人, 以武器商人的身份活躍於商界, 來到長崎後兩年便成立了貿易公司做軍火買賣, 暗中提供槍械火藥給坂本龍馬等倒幕的武士從事大政奉還活動, 是推翻幕府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

從大宅的設計與屋外庭園, 遊客可以身歷其境地感受貿易之都長崎的歷史及風華年代。

整棟住宅採用四葉幸運草為概念設計, 建築物本身都非常有特色。

進入屋內參觀及自由拍照, 有很多值得看的特色東西, 當中有展版介紹這間屋的歷史。

住宅內展示昔日的客廳家俱擺設。

還有昔日的睡房佈置擺設。

當時廚房及廁所, 以今日的準備就有一點簡陋。

屋內的採光是十分足夠, 很多地方都利用玻璃讓光線很充足的進入屋內。

還有一間小温室, 用來栽種種物, 現在仍保留著。

圍著屋子的有一條迴廊是遊客取景拍照的不錯地方。

迴廊跟外面的一大片花園相連。

也有一個日式花園, 從這裏可以眺望長崎巿的景色。

長崎傳統藝能館

差不多走到山腳, 也是逛完整個園區的位置, 進到最後一站「長崎傳統藝能館」參觀, 前半部展示有"長崎秋季大慶典", 也是存放奉納舞蹈的白龍、青龍等等的地方, 這裏有影片放映, 讓遊客感受到慶典時的熱鬧情景。

出口這邊有另一個展覽室, 有各種長崎傳統相關的展品, 最後則是紀念品店, 販賣這個園區及長崎紀念品伴手禮的地方。

離開紀念品店後, 便返回「大浦天主教堂」外的商店街離開了。接著就是搭長崎電車前往今日午膳的地方。


ツル茶ん (鶴茶庵) >> 土耳其飯
https://www.nagasaki-tabinet.com/eat/64362 

午膳地點是是創立於大正14年(1925年)的這間「ツル茶ん (鶴茶庵)」, 她是九州現存最老的喫茶西餐廳, 門口古式的紅磚瓦外牆已很有歷史感, 可說是一間百年老店。

我們搭乘長崎電車於「思案橋駅」下車, 再步行兩三分鐘就到達。

這間店的生意十分好, 不過由於我們在下午2時左右到達, 算是過了午膳時間, 因此很幸運不用久等就有位給我們了。

進入餐廳內部也是十分復古, 餐廳設有兩層用膳區域, 木樓梯再加上暗黃的燈光和木餐桌營造出十分懷舊的味道, 感覺就像回到昔日大正年代時的和洋風格餐廳般。

從牆上有很多名人簽名和合照來看, 足以這絕對是一間很有名氣的老店。

餐牌內很多洋食料理或者咖啡廳都有販售, 當中"土耳其飯"算是長崎的特色美食之一, 在料理裡面會有意粉、炸豬扒或其他炸物、咖哩炒飯等等。

可能這餐廳也有不少外國遊客光顧, 店家除日文菜單外, 也提供英文、中文繁體或簡體菜單, 旁邊都有照片可以輔助點餐。

我們點了兩個土耳其飯, 不用等很久就上桌啦, 而且份量都很大。

其中一碟是「トルコ (Ryoma/龍馬土耳其飯)」, 可算是一道屬於中西料理合璧的日式料理, 包括炸牛排、鮮蝦等海鮮、炒飯、生菜、意粉等, 另一碟主菜配以雞肉等食材的土耳其飯名叫「トルコ三四郎」, 據說起源於明治時代的英雄西鄉四郎

此外, 主食可以用套餐的方式加價420円, 就可以嘗試另一款這裏的名物「ミルクセーキス (手工牛奶雞蛋冰/Milk Shake), 眼見很多食客都有點的一個甜品。

用膳後離開時, 在餐廳門口旁見到有一塊「孫文先生故緣之地」石碑, 根據資料說明, 原來此處的舊址是《東洋日出新聞》報社社長鈴木天眼的宅邸, 當年《東洋日出新聞》曾長期支持孫中山先生的革命, 並在孫中山先生於1913年造訪長崎時上門拜訪社長表示謝意, 後來這間辦公室改建為現今的西餐廳, 所以把「孫文先生故緣之地」石碑仍佇立於店門旁。

其實日本的"土耳其飯(トルコライス)"與土耳其料理是完全無關的, 只是長崎的美食受外來文化影響深遠的結果。


眼鏡橋 
https://www.nagasaki-tabinet.com/gu

吃飽後, 我們繼續遊覽長崎巿另一個知名景點——「眼鏡橋」, 這裏是日本的重要文化財產, 也是「日本三大名橋之一」。

這條石橋位於中島川公園附近, 可以乘搭長崎電車再步行一會兒就到。

來到長崎「眼鏡橋」旁邊就有整各街道的介紹, 整個中島川上有很多座橋, 其中以「眼鏡橋」最為著名。

長崎「眼鏡橋」是"日本第一座的石拱橋", 據資料顯示, 這條橋是由當地興福寺中國來日的第二代住持黙子如定邀請來自中國的工匠於1634年所興建, 但於1648年曾遭到洪水沖毀, 經修復後經歷數百年的歳月仍屹立不倒。

20世紀日本保護古蹟的意識抬頭後, 在1953年開始禁止車輛通行, 成為人行專用橋梁, 並在1960年被日本政府列為重要文化財。

直至1982年的"長崎大水災"再度造成「眼鏡橋」嚴重受損, 後來在進行修復工程時發現江戶時代的修築遺跡, 當中江戶時代的石材亦在重建時重新再利用, 目前為當地重要的觀光景點。

至於「眼鏡橋」的得名, 是因為這是一座石造的雙拱橋, 當光線投射時出現的倒影, 將兩個半圓型成一個圓圈, 真的很像是眼鏡的形狀。

不過要拍出眼鏡的形狀, 必須要配合適光影和平靜水面, 有些遊客為了尋找更美的拍攝角度, 還走到河流石墩上拍照呢! 

下午遊覽完「眼鏡橋」後, 就趕往今日一個最重要景點, 就是有關長崎原爆的歷史遺跡及相關資料紀念館等。

前往 <下一篇>

Day 9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原爆資料館, 追悼平和祈念館, 原爆資料館-展望台, 平和公園 (+和平祈念像), 長崎街道かもめ市場(長崎駅), AMU PLAZA長崎館(Dinner) )

===================================================

是次行程所有遊歷文章:

Day 1: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HKG(香港) - FUK(福岡空港)(CX588) - 福岡巿(天神地下街/福岡中洲屋台) - 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博多祇園
https://laichili.blogspot.com/2024/01/2023-2023214-day-1.html

Day 2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福岡空港  - 九重夢大橋
Day 2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八大地獄 (鬼石坊主地獄, 海地獄, 灶地獄, 鬼山地獄, 白池地獄, 血池地獄, 龍卷地獄, 山地獄) 
Day 2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温泉 杉乃井ホテル
Day 3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州自然野生動物園 
Day 3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巿 (湯けむり展望台 - 別府鉄輪 地獄温泉ミュージアム(別府地獄溫泉博物館)  - 地獄蒸し工房鉄輪 - 別府駅 - 別府タワー(別府塔)
Day 4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由布院 (由布岳正面登山口, 狭霧台展望台) - 由布院 (由布見通り, 鄉郊, 金麟湖, 古式手打そば 泉)
Day 4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湯の坪街道、由布院倶楽部

Day 5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由布院 (金麟湖-清晨) - 阿蘇 (大觀峰展望所, 阿部牧場, 草千里浜, 阿蘇火山博物館) 

Day 5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 (米塚火山, 道の駅阿蘇, 阿蘇駅) - 亀の井ホテル 阿蘇

Day 6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神社 - 熊本熊港八代

Day 6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KUMAMON SQUARE, 熊本上通+下通商店街, 勝烈亭) - KKRホテル熊本

Day 7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 (熊本城, 城彩苑湧湧座, 熊本縣物產館)  - 熊本>島原
Day 7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渡輪 (熊本>島原), 島原巿 (島原城) 

Day 7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島原巿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雲仙岳災害記念館) - 湯快リゾート 雲仙温泉 雲仙東洋館   

Day 8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雲仙地獄 - 雲仙>佐世保 - 佐世保巿 (佐世保駅, 天主教三浦町教會, 海上自衛隊佐世保史料館) 

Day 8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十九島 (佐世保バーガー 本店 展海峰) - 佐世保巿>長崎巿 (西海橋公園+西海橋, 長崎バイオパークBIO PARK), 長崎巿 (稻佐山-山頂展望台) - 天然温泉 鶴港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Premium長崎駅前

Day 9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駅, 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 軍艦島數位博物館, 大浦天主堂+博物館)

Day 9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グラバー園 (哥拉巴園), ツル茶ん (土耳其飯), 眼鏡橋)

Day 9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原爆資料館, 追悼平和祈念館, 原爆資料館-展望台, 平和公園 (+和平祈念像), 長崎街道かもめ市場(長崎駅), AMU PLAZA長崎館(Dinner) )

Day 10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軍艦島

Day 10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出島, 四海樓(強棒麵)) - 長崎巿>豪斯登堡 (大村湾PA-上り線 Lunch) - ホテル日航ハウステンボス

Day 11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 (Day 10 - PM & Night, Day 11 - All Day)

Day 12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平戶 (道の駅 昆虫の里・たびら, 平戶大橋) - 平戶巿 (平戶城, 平戶港+平戸市観光交通ターミナル, 平戸オランダ商館 (平戶荷蘭商館), 平戶巿老街, 聖方濟紀念教堂, 光明寺) - 平戶>福岡空港 (平戸口駅, 道の駅 松浦海のふるさと館), FUK(福岡空港)- HKG(香港)(CX5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