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Day 3A: 別府巿 (Part 1)

日期:2023年2月16日(星期日)
地點:九州自然動物公園

是日前往是次行程其中一個重要的觀光地方: 「九州自然動物公園」, 根據資料,這個動物園已經開業47年了, 佔地115萬平方公尺(約有25個東京巨蛋這麼大), 園內共住了約1,400隻, 大約70種不同種類的動物, 可算是日本最大規模的動物園。

「九州自然動物公園」位於別府巿由布院之北面, 駕車前往大約20多分鐘路程即可到達, 另外亦有巴士由別府巿由布院前往。

我們由位於別府巿的住宿酒店一早駕車前往, 當遇到這隻大象模型時, 就代表已到達這個動物園的路口, 再沿路駕車數分鐘就到達正門。

如以自駕方式入園的話, 只要安坐在車內直接購票就可以。



「九州自然動物公園」主要分為兩個區域, 包括「大型動物區(African Safari)」(必須要自駕或乘園內Jungle Bus叢林巴士進入) 及「小型動物區」(自由徒步遊覽)。


大型動物區(African Safari區)

我們在購買門票之後, 車子再向前行, 就直接來到這個的入口, 這裏不能以徒步進入, 只能以自駕汽車或乘叢林巴士進入。

前方是安全閘門, 進入後就是正式進入園區, 心情未免有一點兒緊張…..哈哈!

經過安全閘門後便正式進入長達6公里的「Safari Road」, 這個大草原的野生動物之旅正式開始!! 可以自駕進入動物園參觀, 是在日本相當難得的體驗, 也是我們期待以久的旅程景點。

這裏是按不同動物的習性劃分成7個區域, 共有19種大型動物棲息, 並由鐵欄分隔開。


黑熊、高山動物區

首個區域以高山動物及黑熊為主, 首先迎接我們的是一群歐洲盤羊、柏柏里綿羊,牠們在路上漫步, 我們的車子亦只能小心奕奕地慢慢駛過, 不時也會停下來拍照。

再來就是我們很期待見到的美洲黑熊, 每一隻體型都非常壯碩, 有150公斤以上重呢!而動物園內管理員也會開著巡邏車在園區內四處巡邏。

基於安全理由, 動物園嚴格指示自駕進入的遊客是不能打開汽車的任何門窗及餵食, 全程也只能坐在車上觀賞或拍照。



看完美洲黑熊後, 我們進入另一個圍欄區, 不同動物區是由雙重電動鐵閘分隔, 確保動物不會離開牠們所在區域, 又或與其它動物混雜在一起,

車子慢慢開著進入第一個閘門, 然後閘門就會關起來 確認沒有動物誤闖才會再"D...."一聲開放第二個電閘閘門, 感覺有如與電影中的侏羅紀公園一樣。


獅子園區

這區也是我們很期待看到的區域, 因可以近距離見到獅子, 而動物園管理員的巡邏車亦嚴陣以待留意遊客安全。

習慣成群結隊的獅子都躺在草地上休息。

不過由於我們自駕的遊客不能給牠們餵食, 似乎獅子們對我們車子上的遊客並沒有興趣。

拍照後我們繼續前行, 沿途有山岳、草原、水塘等各種地形, 盡量重現動物們原本生活的生態環境。

感恩這日天色非常不錯, 萬里無雲, 風景顯得非常美麗, 有如置身在非洲草原上一樣。


草食動物區

再向前進發就是一些比較溫馴動物的草食動物區, 在這一區那些緊張的氣氛亦緩和了。

也可見到不少身形龐大的犀牛在水池或草地上旁休息著。

有時候牠們都走到路邊, 跟我們的距離非常近。

園區在營業時間內, 並沒有限制自駕的車輛在園區內的逗留時間, 遊客可隨意把車子泊在路邊慢慢欣賞動物, 只是全程只有單程路, 絕不能駕車走回頭。

這裏的動物都很和諧共處, 除了犀牛, 也可以看到小鹿及斑馬等鄰居呢!

這區是極受歡迎的一個區域, 動物園內亦可以看到遠處的著名高山由布丘



這裏亦可以見到數隻大象。

牠的鼻子又長及超級靈活, 很容易把食物或水拿到嘴裏吃/喝, 動作十分有趣。

再向前行一段路, 下一款動物可以看到的, 就是長頸鹿!!


老虎園區

下一個區域是老虎區, 牠們與獅子同為肉食動物。

不過老虎則喜歡個體行動, 在這區中可以見到美麗的孟加拉虎休息著。


獵豹與斑馬區

這兒是肉食的獵豹與草食的斑馬區域, 不過好像只遇到斑馬, 看不到獵豹的踨影。



這斑馬自在地棲息在草原中, 完全對我們這些遊客沒有興趣。


羚羊與駱駝區

我們的車子繞行到最後一個區域, 這裏可以會見大批非洲大羚羊。

以及在此棲息的雙峰駱駝, 牠們的有長睫毛, 樣子超級可愛。

經過接近一小時既興奮又緊張的動物園內自駕遊, 我們回到公園入口附近, 在出口位置有職員回收這張咭。

然後我們把車子泊在園內免費停車場, 繼續我們的第二部份遊覽。




Jungle Bus叢林巴士

除了自駕進入大型動物區遊覽之外, 亦有不少遊客乘搭「Jungle Bus叢林巴士」。

這是要額外付費的, 上落車及買票位置都在停車場位置。

造型十分可愛的「Jungle Bus叢林巴士」共有5種動物造型,包括獅子,大象,老虎,犀牛等。

所有巴士車窗均附有堅固的雙層鐵欄柵及附有安全鎖的膠片窗門。

無論是乘坐那一種動物造型的「Jungle Bus叢林巴士」, 進入大型動物園區的前進路線都跟自駕遊的遊客一樣, 而車上亦有專業導遊陪同在車上沿路講解 (當然只提供日文講解)。

「Jungle Bus叢林巴士」車廂內都可乘載27名遊客, 座椅分成兩排向外朝的設計, 方便遊客們可以觀看及餵食野生動物。巴士的柵欄有一個小窗可以打開, 遊客只要用長夾夾飼料餵食野生動物就可以。

每一個區域都有一個提供巴士停靠的位置, 巴士在這裏稍作停留給遊客們餵飼,基本上野生動物們見到巴士前來, 已懂得「自動埋位」等食, 有些巴士停靠位置還設有高台讓牠們站上去, 方便遊客餵飼。

每當巴士停靠時給遊客餵飼時, 動物園內管理員的巡邏車都會嚴陣以待, 確保遊客安全。


ふれあいゾーン (小動物交流區)

除了大型野生動物區,在「九州自然動物公園」還設有「小動物交流區(ふれあいゾーン)」, 以步行參觀為主, 位置主要集中在動物園的中央部份。

這個區域的範圍不算很大, 快速走一個圈的話不用10分鐘就可走完。

遊客可以在這裏跟不少類型的小動物近距離接觸, 體驗及拍照。

除了近停車場有兩個以貓和狗為主題的展館, 如果需要入內與貓狗玩耍的話要另外購買門票之外, 其他地方大剖份都可以自由遊逛的。


キャットサロン (貓咪沙龍)

這間有很歐洲風格的建築物就是「キャットサロン(貓咪沙龍)」, 內裏的傢俱裝潢都很有歐洲特色, 不同品種的可愛小貓自由自在地在屋內走動, 吸引不少喜愛貓隻的遊客留連。不過因要付費內進, 我們沒有在內逗留。


ドッグサロン (狗狗沙龍)

貓館隔鄰就是「ドッグサロン(狗狗沙龍)」, 建築物位置不太顯眼, 但外型較有現代感。

遊客只要付費, 就可以內進跟哈巴狗、臘腸狗、博美犬等6種以上狗狗玩耍, 不過由於與非付費區分隔只有一條木圍欄, 就算不付費內進, 也不難看到遊客跟狗狗玩耍的情況。



騎乘及餵食區

位於停車場旁邊, 也有一個「騎乘及餵食區」的小動物體驗區, 在圍欄內有不少可愛的驢仔及馬仔, 可以自由近距離與他們接觸及拍攝合照。

這些驢仔及馬仔不時都會以好奇的眼光望著遊客, 牠們已被餵食得很習慣, 有人靠近就會湊過來討食物, 十分可愛呢!

遊客可付費購買胡蘿蔔給牠們餵食, 柵欄旁設有飼料箱, 自己投幣自己索取, 飼料費用100円(小份)或500円(一盒)。

另外亦可以由工作人員陪同下騎乘小馬/小驢, 但這是小孩限定的活動(體重30Kg以下才能騎乘)。

騎乘一個圈加一小段路的話, 費用為500円。


〖小動物牧場〗

接著穿越中央的花園廣場, 就可以前往另一個小動物體驗區〖小動物牧場〗。

而前方這座大型假山的建築物是禮品店和大型餐廳的所在地, 後方就是〖小動物牧場〗。

我們先逛逛這間禮品店, 這間店子的面積算很大, 有一部份是售賣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的動物公仔。

甚至大型的動物裝飾擺設都有的售賣。

當然亦不少得跟動物有關的各類產品及土產手信。

離開禮品店向後方走, 就是〖小動物牧場〗, 這裏有多間小木屋、花草庭園, 以歐洲農園為設計籃本。

小木屋群中央是驢馬圈養區。



松鼠猴森林

我們接著走進這間「松鼠猴館」。

這些來自南美洲的松鼠猴, 體型嬌小可愛, 圓圓的眼睛看起來很可愛。

牠們的手和尾巴是金黃色的, 由於身形嬌小所以相當敏捷活潑, 在樹林中不停跳來跳去, 吸引到不少遊客注目。

這裏可以付費購買飼料, 當遊客餵飼時, 牠們會伸出長長的手臂迅速地拿取遊客送上的飼料。


小動物之家Arum

另一間黃色的木屋, 則可以和狐獴(猫鼬)、小刺蝟、天竺鼠及互動的一個地方。

屋內住著很多天竺鼠、刺蝟等的小動物。

遊客不單可以跟牠們拍照, 亦可自由抱抱或摸摸這些可愛的小動物。

另外屋內亦養有小兔子等小動物, 總類不算多, 但卻很吸引遊客們的眼目。


袋鼠交流森林

再往園內另一邊走, 可以來到「袋鼠園」。

遊客進入這區需要穿過這度防止袋鼠走出園區的閘門。

「袋鼠園」不算很大, 但勝在夠互動性, 可以與袋鼠近距離接觸, 園內亦有管理員留意著遊客及袋鼠的情況。

袋鼠可以在園中自由地走動、跳躍, 不過大份都只是躺在地上休息。

園方都有貼出一些遊客在園內要留意的行為, 包括不要跑, 不要跳, 不要拍手,不要大聲說話, 因這樣會滋擾到袋鼠的生活。

當然若果靜靜地在牠們旁邊近距離接觸袋鼠或與袋鼠合影是沒有問題的, 基本上牠們都不怕人的。

「袋鼠園」外面有一個馬圈, 應該是可以給遊客們體驗騎馬的, 但這天未有營業, 因此看不到任何馬匹。

另外亦有一些以歐洲小村落造形的建築物, 環境很舒服. 主要是一些餐廳食肆等商店。

總括來說, 這個「九州自然動物公園」跟一般動物園不同, 佔地非常廣闊, 尤其是大型動物園那部份, 如果到別府由布院一帶旅遊的話, 十分值得前來花半天時間一遊, 尤其若有小朋友同行的話, 絕對是九州自由行必排的親子行程。

我們在園內逗留了近2.5小時, 大約中午左右離開前往別府巿繼續下午的行程。

前往 <下一篇>

Day 3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巿 (湯けむり展望台 - 別府鉄輪 地獄温泉ミュージアム(別府地獄溫泉博物館)  - 地獄蒸し工房鉄輪 - 別府駅 - 別府タワー(別府塔)

===================================================

是次行程所有遊歷文章:

Day 1: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HKG(香港) - FUK(福岡空港)(CX588) - 福岡巿(天神地下街/福岡中洲屋台) - 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博多祇園
https://laichili.blogspot.com/2024/01/2023-2023214-day-1.html

Day 2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福岡空港  - 九重夢大橋
Day 2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八大地獄 (鬼石坊主地獄, 海地獄, 灶地獄, 鬼山地獄, 白池地獄, 血池地獄, 龍卷地獄, 山地獄) 
Day 2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温泉 杉乃井ホテル
Day 3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州自然野生動物園 
Day 3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巿 (湯けむり展望台 - 別府鉄輪 地獄温泉ミュージアム(別府地獄溫泉博物館)  - 地獄蒸し工房鉄輪 - 別府駅 - 別府タワー(別府塔)
Day 4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由布院 (由布岳正面登山口, 狭霧台展望台) - 由布院 (由布見通り, 鄉郊, 金麟湖, 古式手打そば 泉)
Day 4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湯の坪街道、由布院倶楽部

Day 5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由布院 (金麟湖-清晨) - 阿蘇 (大觀峰展望所, 阿部牧場, 草千里浜, 阿蘇火山博物館) 

Day 5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 (米塚火山, 道の駅阿蘇, 阿蘇駅) - 亀の井ホテル 阿蘇

Day 6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神社 - 熊本熊港八代

Day 6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KUMAMON SQUARE, 熊本上通+下通商店街, 勝烈亭) - KKRホテル熊本

Day 7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 (熊本城, 城彩苑湧湧座, 熊本縣物產館)  - 熊本>島原
Day 7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渡輪 (熊本>島原), 島原巿 (島原城) 

Day 7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島原巿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雲仙岳災害記念館) - 湯快リゾート 雲仙温泉 雲仙東洋館   

Day 8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雲仙地獄 - 雲仙>佐世保 - 佐世保巿 (佐世保駅, 天主教三浦町教會, 海上自衛隊佐世保史料館) 

Day 8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十九島 (佐世保バーガー 本店 展海峰) - 佐世保巿>長崎巿 (西海橋公園+西海橋, 長崎バイオパークBIO PARK), 長崎巿 (稻佐山-山頂展望台) - 天然温泉 鶴港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Premium長崎駅前

Day 9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駅, 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 軍艦島數位博物館, 大浦天主堂+博物館)

Day 9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グラバー園 (哥拉巴園), ツル茶ん (土耳其飯), 眼鏡橋)

Day 9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原爆資料館, 追悼平和祈念館, 原爆資料館-展望台, 平和公園 (+和平祈念像), 長崎街道かもめ市場(長崎駅), AMU PLAZA長崎館(Dinner) )

Day 10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軍艦島

Day 10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出島, 四海樓(強棒麵)) - 長崎巿>豪斯登堡 (大村湾PA-上り線 Lunch) - ホテル日航ハウステンボス

Day 11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 (Day 10 - PM & Night, Day 11 - All Day)

Day 12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平戶 (道の駅 昆虫の里・たびら, 平戶大橋) - 平戶巿 (平戶城, 平戶港+平戸市観光交通ターミナル, 平戸オランダ商館 (平戶荷蘭商館), 平戶巿老街, 聖方濟紀念教堂, 光明寺) - 平戶>福岡空港 (平戸口駅, 道の駅 松浦海のふるさと館), FUK(福岡空港)- HKG(香港)(CX5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