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Day 5A: 由布院>阿蘇 + 阿蘇 (Part 1)

日期:2023年2月18日(星期二)
地點:由布院 - 阿蘇 (大観峰展望所, 阿部牧場, 草千里ヶ浜, 阿蘇火山博物館)


由布院住了一晚, 清晨再到金麟湖逛了一會兒後, 我們便離開由布院繼續行程前往是次旅程另一個重要景點地區: 「阿蘇」。

由布院 > 阿蘇

由布院駕車到阿蘇, 車程大約1個小時許, 約1個小時路程就可以抵達, 沿途均是屬於「阿蘇火山國立公園」的範圍附近。

這裏一帶有很多展望台, 可以眺覽阿蘇這區的景色。 

湯浦パーキング (湯浦停車場)

不過在誤打誤撞之下, 來到這個叫「湯浦パーキング (湯浦駐車場)」的展望台。 

展望台位於「國道212」下山路的山腰。 

我們稍作停車拍照, 欣賞一下阿蘇巿平原一帶景色, 再繼續前往另一個重點的展望台。


大観峰展望所
https://www.asocity-kanko.jp/spot/daikanbou/ 

「大観峰」是其中一個比較著名的展望台。這個展望台位於阿蘇市北面的最高峰,在「國道212號」上的一個景點。

「大観峰」是一個著名的旅遊聖地, 在「國道212號」有一個分叉路口走上山脊的道路, 走到盡頭就就是目的地。

自駕上來不用擔心泊車的問題, 因這裏設有一個面積非常大的免費停車場, 亦有一間都算大型的土產禮品商店。

在停車場旁有多個資料板介紹,,遊客可以了解多一點這裏的地理環境。

其實「阿蘇火山」並不是單指一座山,而是由阿蘇火山臼地形中心區域的火山群的總稱,以其中五座最高的山岳:「高岳」(1592M)、「中岳」(1506M)、「根子岳」(1408M)、「烏帽子岳」(1337M)、「杵島岳」(1270M)被合稱為「阿蘇五岳」。其中,「中岳」就是我們常說的「阿蘇火山」,也是旅遊聖地的活火山。

旁邊的山邊原是應該可以眺望「阿蘇五岳」, 不過這天實在太多雲, 其實遠方的山岳看得不太清楚, 只能看到山下平原一帶。

從停車場的商店旁, 已有清楚指示前往「大観峰」山頂及展望所, 這是「阿蘇山」最好的觀景地, 享有360度的全景。

通往「大観峰」展望台的道路由商店開始就只得一條大路, 一定不會走錯的。

從商店到展望台就沿著這條單線車路步行大約10分鐘, 有少許上斜, 但斜度都算平緩。

回望由停車場商店上來的整條道路, 可說是一條無障礙通道, 就算是輪椅或嬰兒車進入都無難度。

而因這仍是秋冬季節, 沿路兩旁的草地都是一整片金黃色草原, 不過若果在夏季來的話那綠油油的草地會更美。

走到中途時, 望見對面山頭有一些長木椅, 其中一張椅有一個人打扮成 Mario的模樣坐了很久都不動, 仔細看下原來是一個假人, 真的被他們騙了, 哈哈!!

走到差不多最高位936米時, 可以看到這石埤, 算是「大観峰」的山頂至高位置, 旁邊有一個三角測量站的石標誌。

而從山頂最高位置再望回商店及停車場位置, 其實又不算很遠很高。

從石標誌再行前一小段踏, 就是「大觀峰展望台」的位置。

展望台當然不少得打咭位作為到此一遊的憑證, 同時也有展示圖介紹這一帶的景點位置。根據資料, 以往這裏亦曾被稱之為「遠處的鼻子」, 直至1921年時, 因此地絕美的景色而被熊本縣出身的評論家德富蘇峰命名為「大観峰」。

站在「大観峰」展望台上, 可以望向一望無際的阿蘇草原及城市, 景色就相當壯觀了, 整個山岳與山巒盡收眼底, 十分震撼呀!!

此外, 這裏亦可以眺望「阿蘇五岳」及「九重山」等山脈, 唯美中不足就是多雲看不到藍天。

山上設有「大観峰_Live Cam」, 可以任何時間都讓遊客欣賞到「阿蘇五岳」。 

大観峰Live Camera實時鏡頭
https://www.asocity-kanko.jp/#live 

有當地居民形容「阿蘇五岳」山峰的形狀像一尊臥躺的釋迦, 因此被稱為「涅槃像」, 另外這裏也不時可以見到雲海的。

離開「大観峰」後, 我們步行返回停車場旁邊的商店逛逛。

除了商店售賣土產及各式紀念品之外, 這裏也有餐廳, 購買食券後就等候領取食品。

阿蘇這一帶屬於熊本縣, 也是出產牛奶的地方, 因此店內有不少"熊本熊"及奶製產品售賣。

我們離開「大観峰」時, 更把車子駛到一個空地跟「阿蘇五岳」的山峰合照, 不過山峰那邊太多雲霧, 有點兒失色。


阿部牧場 (Aso Milk Factory)
https://asomilk.com/?mode=f3 

遊覽完「大観峰」後, 沿「國道212號」由山頂下山駛到山腳「阿蘇平原」就可到達另一個阿蘇必去的景點「阿部牧場(Aso Milk Factory)」, 車程大約40分鐘左右。

這個牧場的停車場都很大, 亦見有不少旅行團都來這裏一逛。

這個「阿部牧場(Aso Milk Factory)」因只是一間直營店, 並不是真正的牧場位置,因此可給遊客逛的地方其實比想像中少, 主要包括商店、咖啡廳、點心工房、起司工房、餐廳、玫瑰園及士多啤梨園溫室。

而大部份遊客也只集中進入這間直營店。

直營店內其實不算很大, 一眼已可以看通, 主要售賣他們出產的乳製產品。

這裏能成為當地著名景點, 主要是因為這裏生產的「阿蘇牛乳」被譽為「最濃郁的牛奶」。

這就是生產獲得國際味覺審查機構最高三顆星的牛奶“ASO MILK”。

直營店內都有一個小型奶品工場, 根據公司資料, 1968 年開業的「阿部牧場」秉持著「想將好喝現擠的牛奶傳達給大家」的初心, 每天早上4點將剛擠收好的阿蘇牛乳 立刻送進一旁的牛奶工廠進行 30 分鐘的低溫殺菌, 從擠牛乳裝瓶僅僅 2 小時 迅速的作業流程也最大限度地保持牛奶的鮮度。

店內不單銷售各類奶製品、芝士等, 還有很多ASO MILK製作的加工產品, 包括餅類、糖果、甜點,麵包等等, 也有這區的特產, 產品種類豐富。

直營店旁亦設有一間咖啡店, 可以購買一些輕食在這裏享用。

多數遊客來到這裏, 通常也買這些來品嚐: 牛奶及雪糕。

店內另一邊, 還有一間餐廳, 可以品嚐這間店出產的多士、甜品、薄餅和意粉等等美食。

在店舖後方的園區內, 亦設有兩間温室, 其中一間是士多啤梨園溫室, 不過似乎只接待團體客, 對我們這些自由行的旅客並不開放。

另一間則聲稱是日本最大的玫瑰圓頂溫室, 依據季節有不同玫瑰種植, 可以多達750種4,000棵玫瑰, 不過這時正是冬季時候, 所以沒有開放給遊客入內參觀。

我們在這個牧場直銷店逗留了半小時左右便離開, 在停車場旁的遊客中心取了一些旅遊資料後, 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


阿蘇火山
http://www.aso.ne.jp/~volcano/ 

是次九州行程, 另一個重點遊覽景點就是「阿蘇火山」, 在山上主要有兩個景點:「阿蘇中岳火山口」與「草千里ヶ浜」,兩個景點差不多是旅客來到「阿蘇」必來訪的。

由「阿部牧場(Aso Milk Factory)」駕車前來, 車程大約半小時左右。

「阿蘇火山」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熔岩破火山口, 而這個火山口東西相距約18km, 而南北相距約25 km。破火山口中心的就是「阿蘇五岳」, 包括「根子岳」、「高岳」、「中岳」、「烏帽子岳」和「杵島岳」。


中岳

當中的「中岳」是一座活火山, 直徑為600米及深130米的巨大火山口, 有頻繁火山活動, 因此雖然遊客可以在其週圍4公里範圍內近距離觀察噴出的強烈白色煙霧, 但當局不時都因不同火山活動情況而實施局部封山的措施。


不過可惜的是, 當我們在這段期間, 火山活動活躍起來, 當局限制遊人靠近火山, 火山口1 km範圍都是禁區, 因此我們無緣去到火山口前遊覽, 唯有集中時間在上山「草千里ヶ浜」這個地方逛逛。


草千里ヶ浜  (【草千里】大草原)
http://www.newkusasenri.com/ 

車子經過阿蘇駅之後, 就沿山路上到來這裏, 這裏的停車場亦非常大, 但要付費才能進入, 停車場前面則是一大片大草原。

這片約 1㎞ 草地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美景, 夏天是最美麗, 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原, 而秋天則是金黃色的這片草原, 冬天則被冰雪覆蓋。



不過這個時候因是冬末時期, 雪已溶化, 附近亦有多條可讓遊客的郊遊步行徑。

因此仍是金黃色的一片草地。在夏天時間甚至可以租牽引馬繞行草原一周, 在這草原上體驗騎馬樂趣。

可惜今天天氣不好, 沒有藍天, 山上很多霧, 看不到那由背景中的帽子岳和雨水形成的池塘創造出的雄偉景觀, 更加看不到冒煙的阿蘇山「中岳」火山口。 

而位於停車場與大草原之間的這條道路, 就是通往火山口的主要道路。

在停車場一邊是大草原, 而另一邊則有多間商店及食肆。


草千里展望レストラン
http://www.newkusasenri.com/ 

當中這間啡色的建築物, 是不少旅客必到來的, 其建築物主要可以分成三層。 

我們原本計劃在這間「草千里展望レストラン(草千里展望餐廳)」午膳, 因餐廳設有大片景觀窗, 可以一邊用餐一邊直接看到外面的草千里的景色。 2/F 是一般遊客的用餐區, 有提供自助式buffet、定食類餐點, 3/F則是團體用餐區以及展望所。

不過可惜的是, 原來餐廳在下午3時休息, 但最後落單是下午2時, 我們到達的時候因已經是下午2時許, 餐廳已能讓顧客進入了, 我們唯有返回車內吃乾糧作為午餐。

地下1/F是「山の駅物産館」, 主要售賣阿蘇周邊手信禮品或熊本等周邊商品, 而另一角則是一間咖啡店「cafe Reset」。


阿蘇火山博物館  
http://www.asomuse.jp/

在停車場另一端, 可以看到這座建築物「阿蘇火山博物館」。

這是一座有關阿蘇火山的科學博物館。

這座位於阿蘇火山的「草千里ヶ浜」旁, 為日本最具規模的火山博物館。

在正門附近, 提供阿蘇火山的遊覽資料及最新情報, 包括火山各警告級別的安排, 不過似乎資料板上的現況級別資料並不準確, 因網頁上寫已是第2級, 即火山口一公里範圍內不能進入。

或許阿蘇火山一帶是屬於 熊本縣, 門口擺放了一隻"熊本熊"歡迎入來參觀的訪客。

博物館地下的1/F全層差不多都是非付費區域。

從大門進入後右邊是咖啡店及禮品店。

咖啡店提供各類飲品, 也有一些熱狗或輕食套餐等。

而地下1/F 最大的展覽區域, 就是阿蘇火山的遊客中心。

從2019年3月17日開放至這時候, 參觀人數已突破100萬人次。

當中有展覽介紹阿蘇火山的形成及相關地理資訊。

阿蘇火山是「阿蘇九重國家公園」的一部份, 也提及很多有關這區的地形地質, 以及草原動植物等主題。

原來這裏草原上的草, 也是製作茅屋的原材料。

展覽亦有介紹阿蘇地區每年約2-3月放火燒草原(野焼き), 這個傳統, 已維持數百年, 據說這樣做可以驅逐害蟲及防止灌木/雜草生長, 以供牛或馬食用的牧能長出來。

我們逛完屬免費區域的遊客中心展覽後, 才發現原來真正的火山博物館是要付費入場的, 主要位於2/F及3/F, 而在地下1/F則設有售票處。 

進入2/F後, 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個動態模型影片。

這裏讓遊客了解到阿蘇火山從30萬年前到今日演變的過程。

接著便經過這條以投射模擬的溶岩隧道走進常設展示室。

常設展示室的第一部份以介紹日本和世界火山等資料為主。

透過這塊日本地圖的展板, 可以了解到日本真是一個火山國, 到處都是活火山, 而各地區的火山岩也是不同的。

再繼續的展覽則主要中介紹阿蘇山火山群的歷史與現在的狀況, 包括當中的草原和珍貴動物。

也有資料及短片介紹阿蘇文化等等。

另外亦有一些火山防災知識的介紹, 透過實物展品可以認識到火山爆發時的威力。

展廳內最受注目的就是這台投影裝置。

除了模擬火口爆發的情況外, 亦不時直播放映「中岳火山口」的實況畫面, 讓遊客在館內亦可觀察火山口的獨特環境, 加上聲效的配合, 令人彷彿身歷其境一樣。

接著參觀行程前往3/F, 這裏展廳範圍不大, 主要是一間影院, 輪流播放兩套主題影片「火山の噴火を探る(探索火山爆發的秘密)」和「阿蘇の火山文化と出会う(阿蘇的文化與生活)」。

影院可以容納250人的, 不過在場觀賞影片的遊客寥寥可數。

從這個170度的超廣角螢幕, 欣賞到的火山口的不同及大特寫, 兩套影片都拍得不錯, 欣賞完後對阿蘇火山及其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為照顧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需要, 影片上附有不同國家的語言字幕, 包括法文、中文、英文、韓文和日文。

除了影院外, 這層亦設有一個小型展廳, 主要展示2016年「熊本大地震」時的破壞, 以至重建及復興情況。

位於3/F的戶外露台則是展望所, 可以眺望「草千里」和「中岳」, 但當時實在太大霧, 甚至連外面的停車場也看不見。

參觀完博物館後, 原本的計劃是到火山口附近再逛一逛, 看看能否看到阿蘇火山的火山口, 因這裏距離火山口其實不遠。 

但實在太大霧, 因此唯有被逼離開下山了, 駕駛時都要非常小心。



前往 <下一篇>

Day 5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 (米塚火山, 道の駅阿蘇, 阿蘇駅) - 亀の井ホテル 阿蘇

===================================================

是次行程所有遊歷文章:

Day 1: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HKG(香港) - FUK(福岡空港)(CX588) - 福岡巿(天神地下街/福岡中洲屋台) - 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博多祇園
https://laichili.blogspot.com/2024/01/2023-2023214-day-1.html

Day 2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福岡空港  - 九重夢大橋
Day 2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八大地獄 (鬼石坊主地獄, 海地獄, 灶地獄, 鬼山地獄, 白池地獄, 血池地獄, 龍卷地獄, 山地獄) 
Day 2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温泉 杉乃井ホテル
Day 3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州自然野生動物園 
Day 3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巿 (湯けむり展望台 - 別府鉄輪 地獄温泉ミュージアム(別府地獄溫泉博物館)  - 地獄蒸し工房鉄輪 - 別府駅 - 別府タワー(別府塔)
Day 4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別府>由布院 (由布岳正面登山口, 狭霧台展望台) - 由布院 (由布見通り, 鄉郊, 金麟湖, 古式手打そば 泉)
Day 4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湯の坪街道、由布院倶楽部

Day 5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由布院 (金麟湖-清晨) - 阿蘇 (大觀峰展望所, 阿部牧場, 草千里浜, 阿蘇火山博物館) 

Day 5B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 (米塚火山, 道の駅阿蘇, 阿蘇駅) - 亀の井ホテル 阿蘇

Day 6A 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阿蘇神社 - 熊本熊港八代

Day 6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KUMAMON SQUARE, 熊本上通+下通商店街, 勝烈亭) - KKRホテル熊本

Day 7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巿 (熊本城, 城彩苑湧湧座, 熊本縣物產館)  - 熊本>島原
Day 7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熊本渡輪 (熊本>島原), 島原巿 (島原城) 

Day 7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島原巿 (土石流被災家屋保存公園, 雲仙岳災害記念館) - 湯快リゾート 雲仙温泉 雲仙東洋館   

Day 8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雲仙地獄 - 雲仙>佐世保 - 佐世保巿 (佐世保駅, 天主教三浦町教會, 海上自衛隊佐世保史料館) 

Day 8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九十九島 (佐世保バーガー 本店 展海峰) - 佐世保巿>長崎巿 (西海橋公園+西海橋, 長崎バイオパークBIO PARK), 長崎巿 (稻佐山-山頂展望台) - 天然温泉 鶴港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Premium長崎駅前

Day 9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駅, 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 軍艦島數位博物館, 大浦天主堂+博物館)

Day 9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グラバー園 (哥拉巴園), ツル茶ん (土耳其飯), 眼鏡橋)

Day 9C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長崎原爆資料館, 追悼平和祈念館, 原爆資料館-展望台, 平和公園 (+和平祈念像), 長崎街道かもめ市場(長崎駅), AMU PLAZA長崎館(Dinner) )

Day 10A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軍艦島

Day 10B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長崎巿 (出島, 四海樓(強棒麵)) - 長崎巿>豪斯登堡 (大村湾PA-上り線 Lunch) - ホテル日航ハウステンボス

Day 11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 (Day 10 - PM & Night, Day 11 - All Day)

Day 12日本九州2023(大分+熊本+長崎) 
豪斯登堡>平戶 (道の駅 昆虫の里・たびら, 平戶大橋) - 平戶巿 (平戶城, 平戶港+平戸市観光交通ターミナル, 平戸オランダ商館 (平戶荷蘭商館), 平戶巿老街, 聖方濟紀念教堂, 光明寺) - 平戶>福岡空港 (平戸口駅, 道の駅 松浦海のふるさと館), FUK(福岡空港)- HKG(香港)(CX5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